青花瓷拆信刀^_^

“白玉金邊素瓷胎,雕龍描鳳巧安排。玲瓏剔透萬般好,靜中見動青山來。” 

這相傳是清代乾隆皇帝賞青花瓷的詩句,生動、貼切地把青花瓷的特性描述出來。 

青花瓷興於元,盛於明清。元代的青花瓷,風格粗曠。明清的青花瓷,風格精巧。在元、明、清的青花瓷中,香爐、寶鼎、修煉文化,隨處可見。 

構圖簡單,卻賞心悅目,十分雅致。 


一首傳神的寫青花瓷的詩,出自清代龔鉽所作《陶歌》: 

白釉青花一火成,花從釉裏吐分明,可參造物先天妙,無極由來太極生。 

青花瓷的白色底色和青色花紋,顏色對比分明,就像“太極圖”的黑白那樣分明。而色彩極淡的白釉和色彩極鮮的青花,竟是在火中同時燒成的,就像“無極生太極”一樣,從無到有,同時生成了,這是天地造化的玄妙。古人的文化裏,天地造化和道,深入到萬事萬物的方方面面。 

《陶歌》中還記錄了景德鎮瓷器制作的整個過程:“此是修身正心事, 一毫欠闕損光華。” 點明了:必須修身正心,才能燒制出精美的陶瓷,否則,有一絲毫閃失,就損壞了瓷器的光華。 

古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、各行各業,都無處不在的蘊含著“修身正身”的人生態度。信神文化、敬天祀神,一直是古人文藝創作的主流題材。 


參考官網:
www.goldenbell.com.tw


參考資訊

http://xs.kan.center/xs/articles/big5/2015/9/12/52...

arrow
arrow

    金鐘領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